close
星期三
這學期第三次去上財政學
本來只是因為,再兩個禮拜就要考試了
去聽一下教授講課的內容現在是往哪個方向飄

根據之前文經的經驗,以為會是難敖的三堂課
沒想到....這三小時會成為我大學生涯中
最有價值的課堂之一

進入社會福利的主題
這次比較符合現實生活了
就算教授一如往常地叉開話題,也不會離得太遠

很久沒看新聞
每隔個幾週回家看新聞,都會被記者素質下降的程度給驚嚇到
而且內容總跳脫不出
面目可憎的政府官員或立委,個個在比霸道 搶鋒頭
再不然就是悲慘到不忍聽聞的社會新聞 人倫悲劇
看得心情很差
索性閉上眼睛關上耳朵不去看了...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以上廢話===================

教授從失業問題切入
他說他前幾天看了新聞
關於中年失業,造成許多破碎的家庭
有些人舉家燒炭
有些人留下年幼的下一代自我了斷.....

對於這些人的不幸和他們選擇的解決方式....
原本只有感到不值和不智.....
甚至在行銷學上到環境因素的時候
老師半開玩笑的說現在不景氣,可能只有木炭的銷售量有成長
只有無奈地認同....

但劉教授的一句話,給了我很大的震撼
他說:之前思沙龍演講了牙買加的經濟情況
他們也是因為經濟很不好,人民生活不下去了
盜賊宵小問題嚴重,治安很差

反觀這些人(指台灣這幾年的狀況),是如此地善良....
寧願結束自己,也不要給社會帶來負擔
(明明....是社會虧欠他們阿)
該高興我們的教育太成功嗎.....

我被那句"他們太善良"震懾到了.....
心情很複雜....
以致於星期三就開始建構要怎麼寫這篇
到現在還不能完成

也許是我還沒準備好
從這次的shock中恢復過來
把那些深沉的哀慟
那些力有未逮的感慨
化做文字,記錄下來

(課堂中除了失業問題,還有很多令人難過的社會問題,在此不贅述)

先不論那些政治口水所謂失業率升高或失業的定義問題
人民的生活越來越不快樂是真的
日子越來越難過也是真的
越來越多年輕人對未來感到前途茫茫也是真的
台灣的競爭力越來越弱也是真的

老師說,他原先不鼓勵大家去當公務員
但他現在應該改變心意了-希望大家去當公務員
並且當上可以改善這個社會的公務員
所以....要認真研讀財政學....要認真上這門課
他相信,大家一定可以想出比現在好更多的解決方式

我內心澎湃了....
當然我不會因此立志當上公務員XD
因為,任何人 任何職業 任何地位
都可以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力
如果心中時時存有這種想法的話
如果可以對一切懷有感激的話
如果有關懷別人的心意的話
如果有錢有權都能夠不忘初衷的話
(還有很多我狹小的知識範圍未觸及的"如果")

這堂課後座力很強
我放空的頻率和時間都加長了= =
不平 不忍 無奈 惋惜的情緒是一定要有的
但是我們可以做的事還有更多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tchbox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