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今天結束以前

在妳的生日結束以前,生命結束以後.....


容我.....留下一點記錄



求學日子總是日復一日
機械式地重覆往前推移

是否....我們的感覺能力也漸漸被冰凍起來了?
我們對週遭環境 人事時地物的忽略
有時候習慣到無從察覺
我們的世界正在失去些甚麼 浪費些甚麼 哪些,是永遠回不來的?
它的價值,到底有多重要?
難道真的要失去了才知道?

與其惋惜一個年輕生命的逝去
是不是有更積極的方法阻止悲劇的發生
而不是只能讓無能為力的嘆息,掩蓋我們是冷漠環境的一員這種幫兇的角色?

我感謝在這邊遇到的人,溫暖的人成了我的精神支柱
現實的人成了我的人性教材
但....真的不是每個人都如此幸運

前些日子在射手版,看到同校的大二學生
說自己除了唯一的強項-成績以外,沒有別的東西
一次考差,讓他覺得自己連最後的優勢都喪失了

我覺得很驚訝 也很不解
明明.....在我眼裡....
他絕對是擁有光明前程的
就算不問成績.....
至少,他有心 有想改變現狀的勇氣
這就很難得了
所以我雞婆寫了信給他
目的在說明大學生活不是只有成績而已
而且他的人生價值也不是只建立在那部分

收到他的回信....
有點哭笑不得= =
他說:我就知道,在清華這個大部分的人都冷漠的地方裡
還是有你這種熱心的人

冷漠嗎?冷漠嗎?冷漠嗎?
我怎麼察覺得這麼緩慢= =
或是說,我怎麼都不會這樣覺得
的確,有時候望著假日空盪盪的校園
和人潮不甚擁擠的校內活動 會有種期望落空的寂寥感
他一這樣講....我覺得有點難過
因為....好像在這偌大校園裡的每一份子
都是養成冷漠環境的幫兇

難過
因為我喜歡這個地方
喜歡我在這裡遇見的一些人

雖然我在這邊是個米蟲一般地存在
我從來都不會去想我還剩下什麼 我只剩下什麼
因為.....緊抓著那些不放
只會讓我錯失更多

有時....
膽怯....自卑....懦弱
會掩蓋住雙眼
我不怕成為那個奇怪的人
那個素昧平生 卻跑過去跟你說:同學我覺得你哪裡哪裡很厲害
哪種個性特質讓我很欣賞你
的那奇怪的人

也勇於承認我很喜歡擁抱
覺得沒事大家應該來互抱一下
肉慾大姐XD
(突然想到高中的時候會跟不時地瑪莉亞hug一下XDDDD)


上學期上心理學
老師說:不管如何,只要發現週圍的人有自殺的傾向
不管多小的念頭,都要想辦法陪伴他度過這段時期
每個求助的訊息,都要站在他真的覺得走頭無路了的立場去為他著想
很多遺憾都是可以挽回的

我們都知道....都知道
可是又有多少的困難
多狹小的管道去發現這些正在生死邊緣做掙扎的同儕

我在想....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出於
我們從小觀念裡對個人自我價值的衡量標準出了很大的問題


有沒有想過....除了功課好沒有別的了
這句話的意思.....

要比知識的廣度和深度很少有人能比書本或電腦更厲害
因為很多人畢生的精華都印在上面了
那到底要求成績的立意點在哪裡?
老實說,我也不清楚 也不能因為我功課不好 就去否定他XD
而且週遭的人當然也會因為重視分數的偏差觀念
任意把他人的價值定位在功課好上面
更加強對自己"除了功課好沒有別的了"
生命存在的價值的低估
....只能說:孩子阿,這真的不是全部!

還有....
"冷漠"後天塑造的成分比較大
常接觸小朋友給我如此的體認
他們的感情 是如此地純粹真誠
他們對環境的認同度
是高於我們這些"大人"很多很多的
不敢說是因為他們目前尚未具備謀生能力
所以需要依附環境來成長
但....至少"冷漠"不會肆無忌憚地蔓延

我們需要一點點的動力
一點點強迫自己的決心
去關懷周遭的人

就像讓愛傳出去裡面,小男孩為了作業設計的系統一樣
我幫助三個人,這三個人再分別去幫助其他的三個人
就這樣一直下去
把愛把關心傳出去
很多平常覺得他不需要幫助的人
其實是很脆弱挫折的....

看了這部片真的會有這種感覺
打算無論如何至少也要弄到書給小玉看
(雖然我傾向用筆電播電影,但得考慮對其他人的影響)
花了300多塊訂了!送她當聖誕禮物也不錯^^

我想重點不是幫助了誰以後
對社會的效用有多大的改善
也不是做了好事的優越感
而是是試著從關心別人,站在別人的立場去體認
去感受每個人所擁有,最獨特的生命的可貴和價值
並且尊重和欣賞它

愛的反面不是恨,是冷漠
如果可以.....
何不Pay it forward....


前天校園演唱會
聽到某團主唱一個人站在台上自彈自唱這首歌
正好印證心理學老師說的話
文末附上歌詞

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
作詞:陳樂融 作曲:陳志遠 編曲:陳志遠

天上飛過是誰的心 海上漂流的是誰的遭遇
受傷的心不想言語 過去未來都像一場夢境

*痛苦和美麗留給孤獨的自己
 未知的旋律又想起

#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 黑暗之中沈默地探索你的手
 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 明天的我又要到哪裡停泊

多少冷漠我都嚐盡 多少回憶藏在我的眼底
遙遠的你是否願意 為我輕輕點起一絲暖意

Repeat *,#

△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 心中的火再沒有一點光和熱
 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 昨夜的夢會永遠留在心中

Repeat △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tchbox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